热点新闻 更多>>
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 > 校园动态
畅享年味 快乐启航——光明小学2022年寒假德育实践作业
发表时间:2022-01-11 16:09:12 浏览次数:

  时序更替,岁月留金!踏着2022年新年的鼓点,“双减”政策下的第一个寒假如期而至。寒假是学校生活的延续,是由书本走向生活和社会的桥梁。为使同学们度过一个充实而快乐,健康而有意义的祥和年,学校政教处精心策划了一份充满趣味和体验的寒假德育实践作业,请同学们带上热情,迎着阳光,快乐启航,一起奔向多姿多彩的寒假吧!

我的寒假我做主——计划篇

  凡事预则立,不预则废。同学们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和学校的相关要求,在家长与老师的指导帮助下,制定一份科学合理的寒假计划。计划中可以体现在假期里学习、生活、品格、运动、习惯等方面综合提升的自我要求和每日安排,并按计划完成,做自律好少年。

  成果呈现:寒假计划表,A4纸大小,造型、内容、图文自行设计

健健康康过大年——防疫篇

  在疫情期间,建议同学们少出门,少聚集,如果出门,一定要正确的佩戴好口罩,做到回家第一时间洗手、消毒。放假居家时间,保持健康生活方式,养成规律作息习惯,做好个人清洁卫生,保证充足睡眠时间,合理安排营养膳食,保持积极乐观心态。同时,学校倡议同学们以适合自己的方式和行动做好爱国卫生宣传、健康教育宣传、抗疫宣传如漫画、小视频等,为抗击疫情做出自己的贡献!

  成果呈现:各班积极推荐爱国卫生宣传、健康教育宣传、抗疫宣传等内容,参加学校小小抗疫宣传员评选。

干干净净迎新年——劳动篇

  世界上最美好的东西,都是靠劳动来创造的。同学们,我们要秉持“劳动最光荣”的精神,寒假期间和爸爸、妈妈一起做清扫、做整理、烹菜肴……用劳动装饰美化家里的小天地,干干净净迎新年

  做一回“当家人”

  寒假期间参与劳动不少于15次用彩笔A4纸上绘制劳动记录单,记录下自己参与劳动的过程。记录单要求有劳动日期、劳动项目和家长的评价,建议配上图画,并用照片记录劳动过程。

  成果呈现:各种形式的劳动过程照片、劳动记录单

  学会一项新技能

  同学们,利用寒假期间在家长的指导下学会一项新的劳动技能吧!

  一年级应会劳动技能:叠被子,整理床铺。

  二年级应会劳动技能:整理房间

  三年级应会劳动技能:摘菜、洗菜、洗碗筷。

  四年级应会劳动技能:制定新年购物计划,记录购物开销

  五年级应会劳动技能: 制作创意水果拼盘或花式凉菜。

  六年级应会劳动技能:包饺子。

  成果呈现:学习劳动技能的照片拼图,有过程,有成果,并附上学习新技能后的感受。四年级手绘开销记录单即可

  同学们,开学后,学校会根据绘制 劳动记录单、劳动技能学习情况评选寒假劳动小达人。同时,学校倡导同学们,在疫情防控允许的情况下,积极参加社区劳动、志愿服务、公益活动、农业生产、职业体验等。

团团圆圆贺佳节——德育篇

  我们的节日 ·暖心春节

  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,在全世界也有深远的影响,让我们以“春节”为主题,共同品味“年味”。

  1.通过网络、微信等新媒体进行无接触拜年和互赠祝福。

  2.与家人一起设计制作一份有年味的剪纸作品,把作品贴在A4纸上,跟自己的作品合影。

  3.画一张虎年年画作品或绘制春节团圆感悟、节日祝福手抄报,跟自己的作品合影,A4纸。

  4.通过写春联、写福字、贴春联、包饺子、吃年夜饭等,感受浓浓的年味儿。

  成果呈现:以上几项要求横版拍摄,不要拼图,不要水印,穿校服体现邯山学子形象。

  我们的节日·欢乐元宵节

  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,是春节之后的第一个重要节日,正月是农历的元月,古人称夜为“宵”,所以把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正月十五称为元宵节。

  1.利用家中现有的材料(材料不限,以安全环保为主,如:红包,卡纸等)亲手制作有特色的灯笼,跟自己的作品合影。

  2.书写元宵节有关诗词作品,作品纸书写或绘制元宵节团圆感悟、节日祝福手抄报。

  成果呈现:以上几项要求横版拍摄,不要拼图,不要水印,穿校服体现邯山学子形象。

  【红色传承·爱国教育四个一

  1.以“永远跟党走,奋斗新征程”为主题,讲一个爱国故事,每班推荐一个优秀故事,以视频方式呈现,择优推荐参加上级比赛。

  2.演唱一首爱国歌曲,作业由视频、图片等方式呈现。

  3.观看一部爱国电影,作业以观后感、手抄报、绘本、漫画等多种方式呈现,A纸大小,内容自行设计。

  4.品读一本“四史”(指党史、新中国史、改革开放史、社会主义发展史)书籍,作业可由图片、手抄报、绘本等方式呈现。

  成果呈现:以上几项要求横版拍摄,穿校服体现邯山学子形象。

虎虎生威助冬奥——冬奥篇

  2022年北京冬奥会即将召开,让我们一起为冬奥加油,开启一场假期里的冰雪奇缘吧!

  【一、二年级——小巧手捏造型,宣传冬奥我在行】

  请你学习冬奥相关知识,然后自己动手制作一个与冬奥有关的小造型,如用彩泥、陶土等制作冬奥吉祥物、冬奥相关运动或器械的造型、冬奥比赛场馆建筑等。

  成果呈现:A4纸大小,附造型照片,并用简单文字介绍一下你的制作过程和设计意图。

  【三、四年级——小身板大本领,体验冰雪健体魄】

  学习冬奥相关知识,并以体验者的视角,体验冰雪项目,如滑冰、滑雪、冰壶、旱冰等,用文字及照片的形式记录下来体验过程。

  成果呈现:A4纸大小,附体验照片,并用简单文字介绍一下你的体验过程和感受。

  【五、六年级——小眼睛看世界,心中播撒强国梦】

  2022冬奥会、冬残奥会在北京召开,北京将成为世界上唯一一个双奥之城,相信这么精彩的赛事你一定不会错过!观看开幕式直播、赛事直播的同时请你与冬奥直播合个影,并将你的观看感受记录下来,如你最喜欢看那个项目的比赛,最喜欢哪位运动员,他们身上有什么品质值得我们学习等等。

  成果呈现:A4纸大小,附合影照片,并用简单文字介绍一下你的观看感受。

  同学们,精彩看你的!学校将从各班推荐的作业中择优评选出寒假优秀作业,并进行集中展示。愿同学们在假期里,从细节做起,树立目标,超越自我,努力使自己在生活、学习、习惯、品德等方面再上新台阶!

  文字政教处

  图片| 政教处

  编辑| 马云飞 高阳

  审发| 侯晓敏


 
关闭窗口】 ↑回到顶部 
 
Copyright © www.hsqgmxx.com All Rights Reserved. 
地址:邯山区光明南大街常乐路7号
冀ICP备2021008913号-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