热点新闻 更多>>
健康教育 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 > 健康教育
光明小学居家体育锻炼指导
发表时间:2022-04-06 09:51:10 浏览次数:

 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,为了每一位学生的安全,请做好个人防护,减少外出,避免前往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。同时,积极开展居家体育锻炼。体育锻炼是促进身心健康的有效手段和最佳方式,与家人共同居家体育锻炼,会获得更好的运动体验。

  一、锻炼原则:

  1.安全放在首位。

  家居环境空间相对较小,不适宜开展身体移动范围大、速度快的运动,避免冲撞,伤及自身。长期不能剧烈运动或者临时伤病的学生必须在家人的监护下锻炼。

  2.科学进行锻炼。

  运动前,要做好准备活动,运动后,做好整理拉伸活动。如果家里有相对固定的锻炼方式,可以按照原来的方式继续坚持锻炼。

  3.不干扰邻里生活。

  合理选择锻炼内容、锻炼时间,穿运动服、运动鞋,尽可能减少对邻里生活的干扰。

  4.主动寻求体育教师的帮助。可以为孩子家居锻炼提供更加精准的指导。

  5.遵守体能锻炼的原则。

  一是针对性原则:学生根据自身特点和锻炼目的等因素,合理选择锻炼内容,设定锻炼的强度;二是循序渐进原则:进行体育锻炼时,应根据自己的体能、技能等实际情况以及锻炼目标,科学合理地增加运动负荷,避免引发运动损伤。

  大家要仔细阅读,在运动时要谨遵锻炼原则呦!

  二、运动项目讲解

  1—3年级

  1.两点左右跑

  放两个矿泉水瓶,两水瓶之间的距离可根据情况自行掌握。让孩子使用侧滑步在两水瓶之间进行快速移动。进行10-20次。

  2.原地蹬地跑

  双手、双脚支撑于地面,双腿快速前后蹬地练习/动作频率根据自身情况,频率越快强度越大。持续进行30秒。

  3.原地小步跑

  原地快速小步跑,摆臂、脚步频率尽可能加快,持续进行30秒。

  4.高抬腿转体

  原地进行高抬腿,家长给与指令(拍手或者口令)。孩子听到口令后,转体90度。每个方向进行15秒,总计进行60秒。

  5. 单脚接球

  单脚站立于地面,保持身体平衡的同时,用手接住家长抛出的球(网球等)。

  6.跳跃单腿站

  双腿起跳,单腿落地站稳。落地后,膝关节微曲。双侧交替进行,每侧腿进行5次。

  7.单腿转身跳

  单腿站立,起跳并在空中转体90度后,单腿落地站稳。双侧腿交替进行,每侧进行5次。

  8.手足行走

  站姿,俯身向前,手在地面上小幅度行走,保持身体平直,直至达到最大幅度。然后,前脚掌着地,小步向前快速行走,保持膝关节伸直的情况下达到最大幅度。进行6-8次。

  9.腘绳肌牵伸

  坐位,一侧腿伸直,另一侧腿屈曲至于膝关节附近,保持背部挺直和膝关节伸直的状态下,使用腹部向前触够膝关节。持续30-60秒,交替进行2-3次。

  10.肩部柔韧性

  站位,一手从头上、另一侧手向下,双手尽力互相触够,注意触够的过程中,不要过分用力,防止身体扭曲变形。双侧交替进行,6-8次。

  4—6年级(两种运动自选)

  运动一:

  1.开合跳(20次*2组)

  2.虫爬(10次)

  3.高抬腿(20次)

  运动二:

  1.俯卧撑(12次*2~3组)

  2.核心稳定性练习(12~15次*2~3组,动作要慢)

  3.侧平板支撑(40~60秒*2组)

  4.深蹲(12~15次*2~3组,吸气下蹲,呼气还原)

  运动完成后不要忘记拉伸放松哦!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选择。小小的拉伸放松可以让明天的你更舒适,快来跟着放松吧!

  文字| 左海燕

  图片| 左海燕

  编辑| 马云飞 高阳

  审发| 侯晓敏


 
关闭窗口】 ↑回到顶部 
 
Copyright © www.hsqgmxx.com All Rights Reserved. 
地址:邯山区光明南大街常乐路7号
冀ICP备2021008913号-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