热点新闻 更多>>
德育窗口 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 > 德育窗口
健康暑假 从“心”出发——光明小学暑期心理健康调适指导
发表时间:2022-07-28 21:40:26 浏览次数:

  同学们,暑期即将过半,我们要格外注重调节自己的心理健康,在保证适当休息娱乐的同时,又不陷入懒散或者焦虑之中。下面老师给同学们带来了暑期心理防护小锦囊,为大家随后的假期生活提供指导,帮助大家在假期中收获满满!        

  锦囊一:规律作息,适度减压放松。

  放假是难得的调整期,应充分休息,好好放松。无节制的玩耍和没有规律的生活,只会让你感觉更累。每天坚持半小时到一小时的运动,不仅能促进人的身体健康,提高人的免疫力,更能降低焦虑水平,改善情绪,让身心处于积极的状态。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,如读书、听音乐、跑步等,可以让自己进入放松状态,还能让身心得到休息,精神饱满。

  锦囊二:亲子互动,恰当沟通表达。

  主动地和父母沟通交流,可以共读一本书、也可以一起打扫屋子、做一顿晚餐等,拉近彼此的心理距离。遇到冲突时,尝试学会用恰当的方式去交流和表达。避免情绪性对话,提倡非暴力沟通。对于难以开口的言语,也可以通过信件、留言的形式去表达交流。

  锦囊三:觉察情绪,积极调试。

  在假期中,同学们也要关注自己的感受,去觉察自己的情绪变化。特别当我们觉察到出现一些消极情绪时,可以先尝试着去客观地面对它,不评价、不否认,再试着去找一找它出现的原因。随后,你可以通过一些方法去调整它。比如,可以做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分散当下的注意力,也可以找家人、朋友聊聊天,说说心理话,或者通过画画或文字的方式表达出来,缓解消极情绪。

  暑假给我们提供了更多自主安排的时间,可以好好利用这段时光,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,如学习一样乐器、钻研绘画技术、尝试写写文章。投入到自己喜欢的事情上,会让我们感到喜悦、平静,汲取到巨大的能量。尽管可能对新事物不了解,也请大胆去尝试、去探索,相信在这个过程中,不仅学习到了新的技能,也获得了身心的愉悦与放松。

  文字|  杜娟

  图片|  杜娟

  编辑|  马云飞 高阳

  审发|  马利枝


 
关闭窗口】 ↑回到顶部 
 
Copyright © www.hsqgmxx.com All Rights Reserved. 
地址:邯山区光明南大街常乐路7号
冀ICP备2021008913号-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