热点新闻 更多>>
德育窗口 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 > 德育窗口
【光明•庆元宵】童心庆元宵 文化共传承—光明小学开展“我们的节日·元宵节”系列活动
发表时间:2024-02-24 09:23:29 浏览次数:

  正月十五元宵节

  The Lantern Festival

  中华传统节日

  放花灯 猜灯谜 吃汤圆

  2024

     春色尽暖,明月如盘,甲辰龙年的第一个满月,寄托着人们无数美好的期待。为培养和树立学生尊重传统、继承传统、弘扬传统的思想观念,增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,光明小学开展了“我们的节日·元宵节”系列主题实践活动,在体验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,感受节日的热闹氛围。

  光影中的元宵

  天上明月映照,人间花灯灿烂。闹花灯是元宵节传统节日习俗,始于西汉,兴盛于隋唐。隋唐以后,历代灯火之风盛行,并沿袭传于后世。而正月十五,又是一年一度的闹花灯庆元宵的高潮。光小学子利用身边的废纸、用过的红包或饮料瓶等材料,巧手构思,大胆创新,制作一盏盏元宵花灯,寄托着新年祝福,寓意着对来年的展望,这个元宵节将因孩子们的巧手匠心而意义非凡。

  

  

  

  

  

  

  

  指尖上的元宵

       良辰美景,共庆元宵。正月十五吃元宵,元宵作为食品,在中国由来已久,最早叫“浮元子”,后称“元宵”,寓意阖家团圆。在家人的带领和陪伴下,同学们煮汤圆、吃汤圆,让美好从嘴里直达心底,让传统的滋味一点一点渗入每位孩子的心灵。

  

  

  

  

  

  

  

  

  笔墨里的元宵

  静心品书韵,妙手书字形。从古至今,数不尽的文人墨客留下了元宵的赞歌。“灯树千光照,明月逐人来。”“众里寻他千百度。蓦然回首,那人却在,灯火阑珊处。”借此元宵佳节,同学们用生动的文字书写着美好节日,用跳跃的笔触写出绚丽的画作。

  

  

  

  

  

  

  

  

       在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中,同学们通过各式各样的活动,既培养了动手实践能力,又培养了他们注重中国传统民俗文化的意识。岁月的流逝,改变的是潮流,不变的是传承。让我们携手共进,相约春天,传承民俗,做时代新人。

  -END-

  文图|政教处

  编辑|张聪聪

  审核|马云飞

  审发|耿丽敏


 
关闭窗口】 ↑回到顶部 
 
Copyright © www.hsqgmxx.com All Rights Reserved. 
地址:邯山区光明南大街常乐路7号
冀ICP备2021008913号-1